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安阳师范学院文明大道校区

校园闭环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办法

(第二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安阳市疫情防控要求,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安阳师范学院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办法》院党发〔20222号、3要求,结合文明大道校区实际,制定校园闭环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办法如下。

一、严格人员管控

(一)把牢校门入口

1.教职工和外包服务人员按照人事处审定的名单进入,严格落实查验两码、测温等防疫措施,一律走人脸识别通道。离退休人员(返聘、续聘人员和承担关工委工作的人员除外)不得入校,名单由人事处提供。

2. 外聘教师不得入校,开展线上教学,由教务处、软件学院、互联网+应用技术学院监管。

3. 与公务活动无关人员不得入校,公务活动人员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认定。

4.未参加学校组织核酸检测的教职工和服务外包人员不得入校。个人自行检测阴性证明者,由个人所在单位报人事处审核,审核通过后,通知保卫处开通人脸识别系统。以上名单由人事处审定。

5. 学生原则上不出校。出入校门凭请假条走人工通道。

6.车辆入校时,驾乘人员须出示一卡通,查验两码、测温。随车人员要下车进行体温检测、两码查验,走人脸识别通道入校。

7.所有人员进入校园,必须佩戴口罩。

(二)严格外出管理

1.暂停所有跨省活动。

2.非特殊必要不离开安阳市区。确需离开安阳市区的,教职工由人事处长审批,中层副职由主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审批,中层正职由书记、校长审批,并报人事处备案。返安后,分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3. 未返校学生暂不返校。确需离安的,离安后暂不返校。

(三)加强重点人群管理

1.全面排查310日后来安返安的师生员工、服务外包人员,以及与其共同生活人员。严格落实省外返校、省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员工和服务外包人员32检、7天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经审核评估后方能入校,入校后列入重点人群,重点监测、重点抽检。本人及其共同生活成员接触过上述人员的,防控措施等同。本人或家庭成员接触外地返安人员的,立即报备,落实32检。

2.外包人员。外包用人单位按照不低于教职工疫情防控标准,制定具体办法,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后报人事处备案。

3.餐厅炊工。尽可能校内居住,不能校内居住的,严格落实“家—校”两点一线措施。

4.餐厅原料供应等必须固定人员、固定时间、固定校门,入校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两码和体温正常方可入校,无接触送货。

(四)严格闭环式管理

1.学生严格落实“宿舍—餐厅—学校”三点一线闭环管理措施,非必要不离安、不离校。

2.教职工及服务外包人员严格落实“家—校”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措施,不聚餐、不聚集,不在外就餐。

二、严格校内管控

(一)严格网格化管理

1.宿舍网格。健全副书记、辅导员、班长、宿舍长为组长的四级学生网格管理体系。

2.教学网格。健全教务处副处长、院长为楼长,教学副院长为楼层长,任课教师为教室长和班长(团支书)为网格长的四级教学网格管理体系。

3. 教师网格。健全学院领导、联系分管科系室、教职工三级教师网格管理体系。

4. 后勤服务保障网格。健全校区、学院、餐饮、物业、保洁、保安等后勤服务保障网格。

(二)加强南苑学生进出校园通道管理

1.学生疫情防控专班负责在高峰期安排学工人员、志愿者值班值守,疏通引导学生有序高效通行;教育引导学生,不做停留,不购买校外食品物品。

2.保卫处负责禁止校区门口快递、外卖进入。

(三)做好师生教育引导

1.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思想教育,确保校园稳定。

2.培养防疫意识。引导师生科学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不聚餐、1米线等科学防护习惯。

3.加强人文关怀。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因校园闭环管理带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与关切。关注师生心理状况,积极疏导心理压力。

4.凝聚防疫共识。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与国家共患难。

5.严格佩戴口罩。教师在室内上课要全程戴口罩;学生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要全程戴口罩。所有在校园内活动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6.严控聚集性活动。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

7.强化个体责任。分别签订教职工、学生疫情防控承诺书,明确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和义务。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由学校所属部门签订备案备查。

三、严格关键环节管控

(一)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1.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第一时间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2.配合社区、校医院完成师生员工和外包服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后续按规定开展核酸抽检。

3.规范核酸检测操作流程,培训学生志愿者做好安全防护前提下,做好师生信息登记,节省排队、扫码时间,提高检测效率。

(二)坚决切断传染源

1.快递消杀。教育引导学生不网络购物、外卖,确实必要提醒学生及时消毒。

2.公共区域消杀、餐厅原料无接触配送、冷链食品采购与管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督促相关责任人落实。

(三)持续提升保障能力

1.落实学院领导24小时带班、学工队伍南苑学生进出校园通道值班、周末值班制度,以上人员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

2.加强与社区、院办、学生处、校医院校内外合作机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四、健全完善校内防控制度和运行机制

(一)建立“两触发”机制

1.省外触发机制。如出现外省报告本土病例,立即触发应急机制,半小时内要做出反应,迅速倒查该省关联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的14天健康状况和行踪信息。

2.省内触发机制。若省内某地出现本土病例,立即触发应急机制,半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全面排查该地区关联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信息。

(二)明确压实责任

1.明确责任。书记、院长是学院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学院领导对分管联系科系室负领导责任,科系室负责人对所属教职工负直接责任,辅导员对分管学生负直接责任。

2.躬身入局。学院领导、科系室负责人、辅导员靠前抓、亲自抓,深入一线指挥调度,坚决果断处置各类风险隐患。一旦校区发现阳性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学院领导、科系室负责人、辅导员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指挥,做好应急处置。

(三)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1.每日730分前,由科系室负责人负责完成所属教职工两码收集保存备查,并完成 “日报告、零报告及每日不进校人员情况”报送。后勤服务保障单位负责人负责所属员工两码收集保存备查,并完成 “日报告、零报告及每日不进校人员情况”报送。

2.不及时上报单位,由书记约谈。

(四)健全校内调度研判制度

1.调度会。按时参加学校调度会并汇报疫情防控工作。

2.研判会。每周召开一次疫情防控研判会,查短板、补漏洞、细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五)实行特殊作息制度

1. 双休调整为单休,每周六休息。

2. 小长假放假安排按照学校通知执行。

3. 调休时间并入寒暑假。

(六)落实督查问责机制

1.配合学校督查。党委建立相应督查机制,层层督导、压实责任。

2.严肃追责处理。如因措施落实不到位、应急反应不迅速、处置不果断,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师生员工和外包服务人员违反本办法的,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追责、严肃处理。

五、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一)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落实属地管理要求,主动与社区对接沟通,实现信息共享,争取地方支持、指导,联防联控,守护校园净土。

(二)健全应急处置机制

建立平急转换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与社区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校医院、保卫处、宿管、物业等有针对性地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应急处置、最短时间遏制蔓延。

(三)健全线下线上教学转换机制

制定线上教学预案,一旦发生疫情,及时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

(四)健全舆情应对机制

完善疫情防控重大网络舆情应急预案,正确引导、妥善处置突发疫情舆情。严格落实各级责任,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预警性信息,第一时间反应处置,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文明大道校区疫情防控专班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