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

1、软件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我院软件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是研究以系统性、规范化、可定量的过程化开发和维护软件的方式,应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方法。软件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应用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和技术以及工程管理的原则和方法,实现满足用户需求的软件产品的定义、开发、发布和维护。

培养目标:软件工程专业以服务软件行业人才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应用知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科学素养,具有构思、设计、实施、运行软件系统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终身学习拓展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应用型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以在软件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学术研究、软件开发、系统测试、工程管理、产品运维、市场营销等工作。

(1)Java技术方向

方向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通过Java Web程序设计、Java Web开发框架技术等方向特色课程,使学生掌握Java EE开发技术,熟悉Java软件开发流程及规范,能够使用Java技术开发企业级应用软件,具备较强的复杂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及维护能力,能够到软件行业从事软件开发、系统测试、项目管理、产品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概论、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原理、网络及计算、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需求分析、软件项目管理、前端开发技术、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Java Web开发框架技术等。

(2)前端与移动开发方向

方向培养目标:前端开发技术是近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而新兴的软件开发技术。前端开发工程师专注于WEB页面、移动端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等方面的软件开发项目。本专业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精通前端与移动开发技术,并掌握相关服务端技术,具有软件开发实践经验、项目运营经验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企业级Web应用和移动端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软件测试、软件工程、前端开发基础、移动Web开发、前端框架技术、混合式开发等。

(3)云计算方向

方向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能够设计、构建、应用、管理和维护私有云,具有一定基于云平台开发工具进行云计算开发的能力,能够从事云计算平台构建与部署、使用与应用服务开发、平台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主要就业岗位有云平台建设与运维、云服务开发、云计算产品销售、云计算运维工程师等云计算实施、运维、安全管理和开发等岗位群。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测试、软件工程、Linux操作系统、Web程序设计、容器技术、云平台搭建技术、云应用开发技术等。

(4)游戏开发技术方向

方向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能够运用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技能,实现软件产品的定义、开发、发布和维护的软件工程专门人才。通过游戏开发基础、虚拟现实游戏开发技术等方向特色课程,使学生掌握游戏开发基本技能及与游戏相关的虚拟现实项目开发流程,具备搭建和维护游戏相关的虚拟现实常用软硬件设备及平台的能力,侧重培养能从事游戏维护开发、虚拟现实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算法、数据库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系统基础、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网络及计算、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游戏开发基础、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游戏开发技术、虚拟现实游戏综合项目实训等。

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由教育部2016年新增建设的计算机类新专业,在我校2018年开始招生。相比较其他计算机类专业,本专业侧重培养学生在数据(特别是大数据)方面的知识结构和技术运用能力,具体涉及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分析、挖掘、可视化等环节的原理及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服务大数据行业人才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理论与应用知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科学素养,具有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分析、挖掘及可视化实践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具有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终身学习拓展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级应用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

毕业生可以在大数据及相关领域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工程项目开发和大数据系统运维等工作。

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时间的锻炼,能达成下列目标:

1、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2、能参与或承担大中型工程项目的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任务;

3、有较强的交流与合作能力,在团队中发挥良好作用;

4、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能持续更新知识体系,适应职业发展需求;

5、工作能力和业绩得到所在单位或组织的良好评价。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数据库系统与数据仓库、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网络及计算、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